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运行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学籍学历
考试管理
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规范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杜绝毕业论文(设计)中的学术不端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我校将继续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组织实施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各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

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应指派一名管理员负责操作系统,管理本单位学生、指导教师账号并及时向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学生和指导教师通知相关事宜。

各学院应在11月15日前启动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动员工作,学习宣传贯彻毕业论文(设计)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准备工作。

2.质量保障

各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应制定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明确指导教师职责和指导篇数,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3.加强过程管理

各学院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包括学生选择指导教师、学生选题、开题报告、指导老师指导过程记录、查重检测等事项)须在系统内完成,论文答辩由学院具体组织,答辩记录须在线下完成。

二、工作安排

1.选题工作(2019年11月7日-20日)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工作。选题必须与专业培养要求密切相关,尽量结合专业实际、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应难度适中、工作量饱满,符合本科毕业综合训练的要求;避免题目空泛、过大或过小。符合论文替代要求的,按照学校毕业论文替代的文件要求执行。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和审核学生选题,在系统中明确选题意见,对不符合要求的选题要指导学生重选。

选题阶段,由学生自拟课题提交指导教师审核,学生选题只有在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下一步工作。

2.开题工作(2019年12月13日前)

学生在广泛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完成开题报告工作,将开题报告的相关内容上传至系统。指导教师组织开题论证和初期检查工作,认真审查学生开题报告,在系统中明确开题意见。

3.论文撰写(2019年4月10日前)

学生根据开题报告的要求进行课题的调研、实验、设计以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等,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并在教师指导下及时修改。在此期间,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每位学生应进行不少于6次的过程指导,并需要对学生在系统中填写的指导记录进行审核。

4.论文查重(2020年4月13日-17日)

学生将撰写的毕业论文(设计)在系统中提交,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进行论文查重。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论文进行查重检测的,论文成绩为不通过。

5.论文复检(2020年4月22日-24日)

文字复制比≥30%的,由指导教师根据检测结果指导学生进行修改,学生修改并在系统里提交后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可以申请复检。

复检文字复制比≥30%的,论文成绩为不通过。学生可在毕业后半年内对论文进行修改,再次向学院申请查重及答辩。

(注: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参加复检的毕业论文不得参加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评选。

对复检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应在4月30日前将相关材料送交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应在5月8日前形成处理意见并报教务处备案。

6.论文答辩/评阅与成绩录入(2020年5月22日前)

各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织论文答辩/评阅工作。答辩人数不得少于本学院所有撰写论文人数的50%,其中毕业论文被指导教师评定为优秀或不通过的学生必须进行答辩,参加复检的学生必须进行答辩,其余答辩人员由各学院确定。

对于参加答辩的学生,答辩委员会(小组)结合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及我校毕业论文评分标准,给出答辩成绩,答辩成绩即为最终成绩。对于不参加答辩的学生,由评阅委员会(小组)结合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及我校毕业论文评分标准,给出最终成绩。

各学院应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小组)和评阅委员会(小组),由学院领导任主任(组长),成员应由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有较高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的教师组成,一般为3-5人。答辩委员会(小组)和评阅委员会(小组)成员可以相同。

6.论文终稿提交与审核查重(2020年5月29日前)

答辩/评阅后,学生需根据答辩委员会(小组)/评阅委员会(小组)意见,修改论文,并于答辩结束后的一周内线上提交论文终稿,以便审核查重。论文终稿提交须在2020年5月27日前完成,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论文终稿的,视为审核查重不通过。

审核查重由学校统一组织,并于2020年5月29日前完成。审核查重文字复制比≥30%的,为审核查重不通过,取消已有论文成绩。学生可在毕业后半年内对论文进行修改,再次向学院申请查重及答辩。

7.论文总结与评优(2020年6月5日前)

各学院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分专业完成《毕业论文成绩分析简要报告》,按要求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三、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说明

1、登录方式:直接访问网址:http://bisu.co.cnki.net/

2、账号信息:指导教师角色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为教师工号(外教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咨询各学院管理员),学生角色的用户名为用户名和初始密码为学号(留学生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咨询各学院管理员)。教师和学生登陆后应第一时间修改密码并妥善保管好密码,第一次检测提交截止期限后学生提出密码被盗,要求教务处重新给予查重检测机会的,不予认可。

3、系统角色功能操作见附件。

4、学生查重通过后,自行打印题目审批表、开题报告审批表、指导记录等过程性文件并装订,打印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全文标明引文),并将报告单附在装订版论文内,一并提交学院存档。

四、其他注意事项

1、指导教师应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中弄虚作假、抄袭等行为的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抄袭、造假行为的,按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学业违纪行为认定与处理规定》进行处理。

2、查重检测结果仅作为评判毕业论文是否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参考依据,查重检测通过学生的毕业论文是否合格由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评定。

   3、联系电话:65778411  王婕

附件1:指导教师简易使用手册.docx

附件2:教学秘书简易使用手册.docx

附件3:学生简易使用手册.docx

教务处

2019年11月7日

通知公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