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运行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学籍学历
考试管理
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二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培训会召开
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2日下午,二外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培训会。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方敏应邀为我校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做培训。副校长李小牧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宋强主持。

    蒋先玲处长就对外经贸大学2016年10月参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成功经验向大家做了分享汇报。首先,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总体目标是促推大学回归教育本份,即要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评建工作要围绕两条主线,一是认真抓好自评自建,二是精心准备主体文件。自评自建包括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主体文件包括本科教育基本状态数据和自评报告。第三,蒋先玲处长介绍了评建工作宣传动员、学习文件、部署工作任务,全面建设和正式评估三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最后,蒋处长分享了对对外经贸大学顺利完成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感受:统一思想是前提,领导重视是基础,全员参与是根本,真抓实干是关键。

 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

    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方敏首先深入解读了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认识:一是充分认识教育部、北京市对评估目标的基本定位;二是充分认识评估是学校自身发展的要求;三是深刻认识评估的实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四是学校应持主动评建、正视不足、以评促建的基本态度来准备评建工作。其次,方敏处长着重强调了如何做好评建工作中自评自建、撰写自评报告、及时整改提高三个核心工作。最后,方敏处长分享了首都师范大学2017年10月评估工作的感受:一是所有部门都要从本部门的角度了解本科教学工作;二是各部门提供数据一定要准确、及时,这是自评报告撰写和评估能否顺利的前提;三是自评报告需要总结出理念和特色、问题阐述字数不少于1/3、分报告撰写要到位;四是专家进校评估期间,高效回应专家要求与反馈。

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方敏

    各评建专项工作组成员积极向二位专家咨询评建工作中的疑问并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

李小牧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二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二位专家从宏观层面的指导思想和微观层面的细节操作都做了非常详细的分享,要求各评估专项工作组参会成员将培训内容和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小组工作成员,力推我校评建工作顺利进行。他强调:第一,全校师生应当正确认识评建工作,对评建工作不抵触,不当成负担,要将本次评估工作当成对二外本科人才培养的一次梳理、诊断和提升的机会;第二,评估工作考察的是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是我们做的如何,重要的是内涵,全校所有部门和院系均是人才培养工作的环节,要从本学期开始把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无死角做好做实;二是我们如何呈现,用适当的形式把我们的特色和亮点充分展示出来,突出我校的评建成果,要处理好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第三,各专项工作组在自评自建阶段,一定要依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和要求来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第四,专家进校阶段,能将我校评建工作有效地呈现出来,最后,李小牧副校长提出,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评估小组务必按照评建办的时间进度要求稳步推进评建工作。

参会人员还有各评建专项组组长、副组长,评建办及教务处工作人员。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